咳嗽一定是喉嚨發炎嗎

 

俗語說:醫生怕治嗽,土水師怕抓漏,咳嗽的確是一個很惱人的疾病,但是咳嗽一定是喉嚨發炎嗎?其實咳嗽的原因很多,不一定是喉嚨發炎,但是民眾如果碰到喉嚨發炎,一定會直覺想到去看耳鼻喉科,這讓我想起一個臨床上的案例,讓我記憶非常深刻.

有一天晚上大概11點 左右,隔壁修車廠的老闆忽然衝進來,說他感冒了,想要配點藥吃吃,然後講完他的症狀以後,又跟我抱怨現在看健保,醫生的藥用的很濫,他吃了一個多月,都完 全沒有改善,他這幾句話讓我停下了配藥的動作,我問老闆,是不是都在同一家耳鼻喉科看,他說換了兩家,通常第三次沒有好的話,他就會換一個醫生看,但是這 一次已經換了三個醫生了,卻還是只有稍微改善,還是痰很多,枇杷膏也吃過,就是好不了,我又問他,平常工作壓力會不會很大,話匣子一打開,老闆把他的生活 作息還有一些細節都講給我聽,講完以後他才問我,怎麼配藥還要做身家調查呢?我又問老闆,你晚上睡覺的時候應該更咳,痰應該更多吧.這老闆嚇了一跳,他說你怎麼知道,我跟這老闆說,你這問題不是喉嚨發炎,你看耳鼻喉科看錯了,你這叫做逆流性食道炎,是 胃的問題啦,你要去醫院看那個腸胃科啦,只見那老闆瞪大了眼睛,喃喃自語的說,我明明咳嗽,你卻說我胃有問題,如果人家來修車,輪胎破了,我跟他說引擎有 問題,一定會被客人打的.我跟修車老闆強調,你這種情況我很清楚,我以前在醫院當業務跑腸胃科的,你相信我快點去,不然到時候食道都壞了,吃東西會不方便 喲!!他聽了我的恐嚇以後,才不甘願的離開了.過了 幾天,只見那修車老闆性高采烈的跑來說,高藥師,你真是神奇呀,那天我回去以後,跟我太太討論,我太太還說你頭腦一定壞掉了,明明是咳嗽,硬說我胃有問 題,但是實在咳的受不了,只有死馬當作活馬醫,沒想到醫生也是跟你說的一樣,作了胃鏡以後開藥給我吃,才吃了幾天,馬上舒服很多,真是謝謝你呀!!

其實造成咳嗽的原因可能還有以下幾種,高藥師再提出幾種給大家參考

  1. 慢性咳嗽:至於慢性咳嗽的定義是指持續三週以上的咳嗽,我們在用力咳嗽時,胸腔內的壓力甚至可達300mmHg,呼出氣體的速度可達每小時500英哩,才能夠將氣道中的異物清除,但也可能造成一些併發症,例如最常見的就是婦女漏尿,也會導致肌肉酸痛、頭暈、頭痛、中斷睡眠、聲音沙啞。
  2. 哮喘:在小孩中,哮喘是慢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。哮喘的診斷可由病人有家族史或過敏性體質來懷疑。哮喘引起的慢性咳嗽,通常是季節性的,因為氣候的變化,或者是呼吸道感染所引起的。
  3. 慢性支氣管炎:如果在連續兩年中,每年有咳嗽的症狀超過3個月的時間,我們就可以定義為慢性支氣管炎。通常病患幾乎都是抽煙者,只有少數是因長期暴露在有害氣體或粉塵而引起的氣道發炎。由於抽煙人口很高,所以慢性支氣管炎引起的慢性咳嗽十分常見。
  4. 肺腫瘤:這是慢性咳嗽中最可怕的病因,但因肺癌引起慢性咳嗽的病人只佔慢性咳嗽的病人的2﹪。通常是生長在大氣道的腫瘤才會引起咳嗽。另外腫瘤淋巴道炎(lymphangitic carcinomatosis)也會有咳嗽的症狀,但通常會合併氣促的表現。
  5. 如果咳嗽發生在有抽煙的病人,肺腫瘤也是我們必須考慮的原因之一,尤其如果有下列幾個現象時必須作更進一步的檢查:

甲、與以往不同的咳嗽表現

乙、戒菸後咳嗽仍持續超過一個月

丙、在無氣道感染的情況下有咳血的現象

高藥師最後要提醒大家如果久咳不癒,不要以為是小問題,隨便買消炎藥吃,一定要到大醫院作詳細的檢查,千萬不可輕忽喲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珊淩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